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許淵富2013攝影展


  「六○年代的台灣攝影家,在沙龍與紀錄寫實之間各取所好,而介於其中的某些年輕工作者,不安於傳統模式與慢性技法束縛,企圖在構圖、意象上追求另一種個人風貌,以表現更自由、鮮活的視覺動力。南部的攝影家許淵富便是這樣的一位實踐者。(張照堂,《影像的追尋》,1988

展期- 9 / 25 - 10 / 21
茶會- 9 / 28  PM3:00



 藝術家簡歷 




撰文/陳玉純

六○年代的台灣攝影家,在沙龍與紀錄寫實之間各取所好,而介於其中的某些年輕工作者,不安於傳統模式與慢性技法束縛,企圖在構圖、意象上追求另一種個人風貌,以表現更自由、鮮活的視覺動力。南部的攝影家許淵富便是這樣的一位實踐者。」(張照堂,《影像的追尋》,1988

台灣的紀實攝影從四○年代便已開始自身的發展,歷經五○年代的沙龍文藝至六○年代的反叛與現代意識的流變,世代期間出現許多傑出的攝影家,許淵富先生便是其中最具實驗氣度的一位。

出生於一九三二年的許淵富先生,受到風起雲湧的六○年代之攝影啟蒙、實踐與嘗試,從此踏上影像探險之旅。此次個展囊括其從一九五九到一九六九年等,來自直接經驗、紀實的社會剪輯作品,從作品中可明顯看出受到當時紀實風格的深切影響。這些作品揭示了許先生在拍攝決定性瞬間所呈現的社會視野,是一種浪漫卻持續的紀實式攝影手法,他不僅在紀實與沙龍之間遊走,也介於客觀紀錄與實驗加工之間,故而要以流派來定位許先生實屬不易。

提及與攝影最初的邂逅,許先生侃侃談起童年時台南老家旁的「東鄉堂」。這是一家日本人開的寫真館,在那年代路燈並不普及,每當天黑,老闆便會在店前擺起三個水盤加上一盞紅燈開始洗照片,眼看相紙丟進水盤攪動後慢慢浮現黑影,圍觀的孩子們稱這戶外暗房為「變魔術」,許先生也著迷其中。繼童年的魔法店鋪後,相差十來歲的哥哥已開始接觸暗房並要許先生進暗房幫忙攪動定影盤裡的相紙;再者,第一次按下相機快門也是為了幫哥哥與嫂嫂拍合照等,這些經驗都已深植在其未冺的童心,已候來日藉機萌發。

五○年代,許先生與家人熬清守淡一塊積攢薪水,終於買下人生的第一部相機,為節省開支,底片耗材也只用過期的空中拍攝片改裝底片,從此踏上自學攝影的蓽路。此後常屢獲海內外攝影比賽獎金累積來慢慢補足設備,當時南台灣的攝影學習環境較為停滯不便,這讓學教育出身的許先生發揮鍥而不捨的強大能量,不停蒐羅報章、或至照相館內借閱海外攝影器材雜誌的零星文章來積累知識,加上與同好琢磨交流等;這種「鑿壁借光」的勤學精神,見証了環境雖是學習的重要因素,但非決定因素。外因只是變化的條件,必須通過人的內因發生作用。

穿雨衣的女孩 / 1965
無人問津 / 1961
此次個展所選錄的都是黑白攝影作品,光與影以原初的樣貌化為物質所流露出的獨特質感,引導我們進入有關再現與敘事的思量。這些作品大多深具結構的強烈敘述性,呈現作者觀點的社會風景攝影與為形式而形式的風格、畫面趣味,說它們看起來更接近文學的敘述手法並不為過,善用影像來隱喻與象徵,卻都還是依據當下的實景。其中不少以角度「壓近」方式來處理的人像,如〈無人問津〉(1961)、〈穿雨衣的女孩〉(1965)等,這種更為「主觀」的取景(特寫或裁切)方式挑戰著旁觀者如目擊現場的觀看角度,讓人更貼近被拍攝者的心緒或狀態。
後街生活 / 1961

  同期也有大量的街頭抓拍風格作品,展現出庶民面容與文化生活面貌,提供一種讓人有參與感、即刻且主觀的感受,如〈後街生活〉1961、〈全家福〉(1964)、〈颱風那一天〉(1964)等,以「行動中」的人們來表述,顯示其變動與生命力。在街頭抓拍作品背後的作者則像是從群眾中分割出來卻生活其間,宛如漫遊者般隱匿並在大眾、城市之間持續紀錄一切。
全家福 / 1964
颱風那一天 / 1964
縱觀許先生長達四十餘年的攝影生涯,從黑白跨足到彩色、從紀實涉足商業攝影乃至近期追尋風景和花卉的寧和世界,都能游刃自如並屢寫佳績,表明了他不安侷限於某一個範疇,敢於實驗各種特殊暗房、拍攝技法。在同一時代如他懷著實驗家的精神大膽嘗試攝影手法的人顯然少見,誠如他所說「我的個性就是叛逆…發明,是我在創作過程中的另一種樂趣」,一如孜孜矻矻、樂此而不疲的攝影頑童;也曾言因其「身體狀況不許,以無法接近海底和冬景攝影為其畢身遺憾」,可看出許先生對攝影的宏碩野心與自由無束。
許先生曾言一九六三年是其攝影生涯中重要的一年,他以出自內心感受的、同情的或批判的題材來拍攝作品並投以日本參賽,屢獲佳評獎項,並蒙當時日本知名攝影家八木原茂樹以「造型」、「人道主義」觀點品評,奠下日後詮釋作品的方向。但自一九六六年後,他便停止一切攝影競賽,不為名利所惑,開始專心為地方推展攝影藝術教育。除了任職小學,也曾在南部數所大專院校兼職攝影教學;稟著對歷史傳承的使命感,許先生耗費心血完成了《聚焦府城--台南市攝影發展史及史料(18602006)》這部年鑑形式的專輯,連同台南光復前的寫真館、寫真材料店等都一一臚列,紮實詳述台南攝影發展的史跡。
  此外,許先生更在二○○一年出版《影像追尋--七十回顧攝影作品集》一書內闢頁公開技法,將相關作品的訣竅列表說明,包含使用相機、鏡頭和底片、特殊技法製作過程等項,借此拋磚引玉及教育愛好攝影的學子,雖他自謙為攝影教育略盡棉薄之力,但此棉薄卻重如泰山,這種不藏私、樂觀寬廣的胸襟令人感佩至深,充分體現他對攝影的熱愛。




TEL:(07)767-7566   營業時間:AM11:00-PM21: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漾.敘

漾 . 敘 2024.1/18-4/6 開幕茶會Opening: 2024.2/3 (六) 3 : 00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