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1日 星期六

【殺墨2】洪根深選件展

【殺墨2】洪根深選件展
103 / 1 / 11 ~ 3 / 2,延長至 3 / 9
茶會103 / 1 / 18 PM3:00


《侗言》
文 / 洪根深

  有聞剛折的我怎麼會鈔經,鈔經八十華嚴裝置展後,法師煦問「大般若」何如,答曰隨順隨緣,恰似黑鬱的的場域,一直不曾透現作品中的虛白,以為「松栢本孤直,難為桃李顏」,那知「芒鞋踏破嶺頭雲…原來春在枝頭已十分」,忽然間如醍醐灌頂也覺奇。
  去年一整年都在開畫展,在台灣各地巡迴,創作不斷也不膩,生怕沒空間存放,怕身子壞了,怕眷村租屋的工作室白蟻蛀壞多少作品,因此去年起捐贈了不少作品,獨樂不如供養社會眾樂樂,捨得放下脫胎換骨再重生,回向彼岸難得隨緣。
  藝術創作無遠弗屆,沒有高下,沒有分寸更無年齡或學位比較。年來歲去,轉去變來,還不是手上的把戲,換個名稱角度還不是一道貫之,不如就「殺墨」到底,遲早總會殺出一條血路來,活過來。
  我創作技巧風格不一而足,有減法,用火燒,以石膏堆疊肌理,拿咖啡渣泥土來效果,能符號的建構,文質的陶洗以及生命的詮釋,表面上看來不像水墨畫,有人為我正名為「台灣熱帶水墨」(註一),外表不像水墨,實際卻是高雄製造的台灣黑、台灣力。水墨可以媒材的思觀,可以形構空間,可以台灣,象徵著時代的脈動,我的水墨作品,非法非非法,心墨無法,就是殺墨,結合傳統與反傳統的語言與人文,隨處隨機隨緣隨著思緒創作,心,充滿了漂泊的熱情。若問水墨何為者,隨喜自在到白頭,「莫把丹青等閒看,無聲詩裡誦千秋。」
  有聞人老還在得,腦袋呆糊塗了,知識差。生活的時間多了,反而可以消閒洗盡鉛華,剁開水墨畫的設限,像年青人那樣把敢拚翻揪出來。水墨畫,我用全生命撞擊台灣土地與時代,期使水墨創作在下一個世代為焦點的火花被喚醒。
  風雲雷動,相互尊重,前浪不要擋後浪,大家都得奮力拼命沙灘上,不管死相多難看。「半生落魄已成翁,獨立書齋嘯晚風,筆底明珠無處賣,伏祈就教並頌,閒拋閒擲野藤中。」

  南無台灣水墨阿彌陀
  南無水墨台灣阿彌陀

合十   2014.元月








洪根深.簡歷

TEL:(07)767-7566   營業時間:AM11:00-PM21: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漾.敘

漾 . 敘 2024.1/18-4/6 開幕茶會Opening: 2024.2/3 (六) 3 : 00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