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

瀰力村男繪畫個展

瀰力村男繪畫個展
展 期 5.1 ~ 5.31
茶 會 5.2 PM3:00


生命底蘊神秘的張力
文 / 藝術家洪根深

     瀰力村男(王家農)在高雄市立美術館「市民畫廊」個展時,筆者序文:「神秘遼闊的翅」,當時欣賞作品,感覺一股神秘幽遠的力量醞釀。作品大巨幅,畫布或木板居多。聰明、精幹,點子又多,所以從事任何行業,無論北、中、南都吃得開,立足天下。事業之餘對於水墨創作更是不遺餘力,靈巧的他,舉凡技巧一眼滑過便領會有足,所以處理作品時,總會讓人驚喜,把握的十分確定。
   
     之前,他慣用設計性處理空間、形式,如組合、對比、線條分割畫面,點、線的切疊堆置,運用重整組合,反覆的形式使之空間變化。近期作品,2008年之後的繪畫,仍然移用且更精準撩撥出「意象」。媒材上的選擇,繼續反叛傳統水墨的鮮明旗幟及其多元生命的烙印,「增厚劑」的使用,悠然遊戲不變其質,更加靈活運用自如,而變化無窮。
  
     台灣水墨繪畫的創作發展,20年來,除了內涵內容上有些變革興替之外,對形式空間及媒材的拓展借用,總覺得滯礙難行,總是脫離不了筆墨的既限觀念,剝落不了因循的形制,遑論空間錄影類裝置表現的水墨,容不下傳統觀念水墨的認證,以至於扼殺新表現新生代水墨觀念於現實環境中。畫布基底多媒材的風格,也只能在南部高雄這塊人稱熱帶性氣候黏稠地帶,苟延殘存的獨撐門面,而勇度關山,展翅飛翔有幾何人,瀰力村男便是難能可貴。
   
     瀰力村男的豪邁與率性,豐富而浪漫的生命色彩彰顯於作品,使其作品散放出豐沛的潛能。「後院系列」,以故居的鄉愁,荖濃溪畔現象時節做為發揮主題,內容簡單而形式繁複,結構單純而空間廣遠,色彩簡易而深具變化,誠如易經所言:簡易、變易、不易之大道哲理,真所謂大彩稀色。具象的表現中,隱約縝密,如幻似夢,或時間瞬間的衍演,生息之際,又有讚嘆的美麗。而這美麗的哀愁伴著對現代水墨的執著與格外情感,凝塑瀰力村男隱現的靈光,從枯樹,從芒草間,從庭院的景點,從流沙,從荖濃溪澗流逝的水聲中,漫漫的浸漬在你我心中,無限幽深,這種生命交融,除非筆墨深厚的藝術涵養難以掌握。在傳統精神潛移默化之中,所經歷形式的蛻變與衍生,時代性與變革性勢必存在,然而其關鍵乃在觀念的移動。觀念的移動若成為行為的實踐,而其承受壓力之重,若無毅力,無人能擋,無能成就。無論是側重水墨語言符號造形方式,媒材乃至破壞顛覆傳統美學價值的主體經驗,廣泛結合新的工具媒材或是媒材科技媒體已成為未來的趨勢。不論媒材的新舊多元與否,作品主體意義的最終取決關鍵,永遠是植基於創作者的人文厚度與其內在的精神底蘊。因此,在進入革創的過程中,除了觀念移動,媒材、技巧與實驗,人文的縱橫層層相關。這種多重繁複的經緯,瀰力村男的作品裡,確實裂斷傳統的形式,而注入了水墨畫一種可以轉折的柔性與勒度,成為另一種符號。

     觀其畫作,散發出神傷幽遠無明寂寥,又隱含某種神祕悲愴,回望無風無雨也無晴的感覺,有風聲、楚詞的低吟,胸中懷抱土地的惜愛,筆底撫慰裂痕的傷痛。總之,瀰力村男近期的作品,在簡潔中複加以細緻綿密的情愫表現,滲揉了人文的肌理,在不僅僅只是作為筆墨的筆觸中有了沉澱的發想,也驗證了「減法洗滌」技法的可塑性與變易性。作品空間流動的穿透韻勢,增添了氣派,這種氣派的映現就是瀰力村男努力創作的個人語彙與符號,而時間給了證詞。

  瀰力村男個展前,細味品讀如此精彩的作品,感覺如同他擴張的生命力,正四面八方漫延開來…。



荷軒敬邀您參展
07-767-756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漾.敘

漾 . 敘 2024.1/18-4/6 開幕茶會Opening: 2024.2/3 (六) 3 : 00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