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郭定原.Kuo Ding-Yuan


郭定原 ( B.1967 )

孤舟釣江雪
創作者 / 郭定原

  年幼時父親教我背誦古文詩詞,每背一篇可得到五毛至五元不等的獎勵。短如“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僅需在呼吸之間就可把錢賺進的五言詩,長如“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這種記了後段就忘了前段的駢體文,不論短長雖皆不解其意,但想到雜貨店玻璃罐裡那些五彩繽紛的糖球,便什麼文章都來者不拒的囫圇吞進腦中。

  年紀漸長,這些幼年背誦的章句開始轉換成為一幅幅的畫面,每幅畫面背後都有更真實的哲理等待揭露。鳥飛沒了,柏克萊說不被知覺的事物就不存在;水天一色,康德問如何能保證眾人主觀所見的客觀性?年輕時更醉心於用理性思維去解析世界,所以大學我去唸了哲學系,希望站在思想巨擘的肩膀上,高舉智慧之光穿透感官表象,照亮人生幽暗的角落。

  人生繞了半圈後,見山水依舊還是山水。將近五十之年,唯一知曉的是天命難測,而所謂四十不惑,實際上是到了四十歲還想不明白的事也就懶得再費心思。至此更多的是對境動情、思維退位,兒時所讀章句畫面,成為與感官經驗相印的最終存在。十一月的北海道,早晨睡醒後我怔怔望著窗外盡白的雪景,默唸「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的詩句,再無他想;每當在整片白色綿延的雪丘上,只有相機鏡頭後的我獨自面對渺茫天地時,柳宗元詩中穿戴蓑笠、孤舟獨釣江雪的老翁,又彷彿成了寄寓的依託。而即使心有所寄,北國的日子也未必一直都那麼篤定自適,偶爾有感吾生須臾又兼去日苦多,不免也要藉著離塵歌「誰與我逝兮,吾誰與從?渺渺茫茫兮,歸彼大荒!」向著遠處挾寶玉隱入大雪的僧道愀然發出扣問。

  但有更多時候,所面對的風景完全拒絕詩文章句的言詮,彷彿拈花示意般,不假媒介直落心中。於是我微笑著,把所見風景拍了下來。

1996  東海大學哲學系畢業
1997 【逮捕紐約】攝影個展.台北中山捷運站藝術走廊、台中晶華書店
1999  攝影家柯錫杰特別助理
2001 【窮極】攝影個展.台北國際視覺藝術中心、高雄新濱碼頭藝廊
         【眾生相】攝影聯展.台南攝影文化會館
         【興之所至】攝影聯展.馬祖北竿玉溪學堂
2002 【蒼茫】攝影個展.台中金禧美術館、北京大眾攝影藝廊
2003  北京中央電視台CCTV4 青年攝影家專訪
          北京中央電影學院攝影碩士肄業
2006 【蒼茫】攝影個展.新竹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
2012 【淡漠】攝影個展.新竹清華大學藝術中心
2013 【淡漠】攝影個展.台北蔡明亮咖啡走廊
         【景外之景】攝影個展.馬祖民俗文物館
         【景外之景】攝影個展.台中市立文英館主題畫廊
2014 【海】攝影個展.台北文水藝術中心
2015 【雪】攝影個展.高雄荷軒新藝空間

出 版:
2001 【窮極】(攝影)
2002 【47瞬間】(攝影、文字)
2007 【兩個女生的紫色夢想】(攝影、文字)
2009 【薰衣草森林手記】(攝影)
2011 【數位黑白風景攝影】(翻譯)
2012 【淡漠】(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漾.敘

漾 . 敘 2024.1/18-4/6 開幕茶會Opening: 2024.2/3 (六) 3 : 00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