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8日 星期三

Magic Straw_Hong Sang-Sik.魔力吸管_洪祥植

Magic Straw_Hong Sang-Sik
魔力吸管_洪祥植
3 / 3 - 4 / 30
茶會 3 / 4 PM3:00

  如遇到「吸管藝術」一詞,大部分人們所聯想到的,不脫離以吸管為主體或剪、或摺、或編織等手法來呈現各式創意作品。此類吸管藝術創作中採用的量大都為個位數,題材不乏各式動植物型態,其中也為了國小美術教育及街頭藝人們與顧客互動,在創作上也增添各式流行的卡通元素。在台灣人眼中的「吸管藝術」似乎僅止於此。

  而來自韓國的洪祥植卻使用吸管此媒材進行雕塑創作,他的創作靈感來自兒時記憶,當年韓國家庭常備一整捆的細麵線作為主食之一,洪祥植無意間發現成捆的麵線,可從尾端往前戳出想要的圖形;洪祥植認為人們使用吸管吸食飲品的動作,與韓國人吃麵條的動作極為類似,透過吸吮就能獲得滿足,因此使用麵條及純色吸管來表達人類的情感慾望議題。將近百萬根吸管所展現密集組合的視覺震撼與趣味,同時運用吸管管徑小洞呈現媒材的特性-透視,讓作品在光源下能有特別視角,設計了以特殊角度可透視到牆壁另一側的巧思,也是台灣難得一見以吸管為素材的雕塑展。

  洪祥植以非傳統雕塑材料-吸管來創作,運用了多達百萬根吸管來探討與慾望議題,在吸管的堆疊與交錯,吸管中空的管徑,製造出具穿透感的大型雕塑,在探討慾望的同時,也誘使觀者產生其他可能的慾望。

  在許多人眼中,大型雕塑作品的媒材不外乎石頭、木材、銅等堅硬材料,我們希望藉由洪祥植作品讓觀者了解不同媒材的可能性,跳脫既有的認知;而洪祥植作品能與觀者互動,於作品不同角度有不同面貌,讓觀者欣賞時有不同的驚奇性;也希望能促使台灣藝術家在觀賞後引發出不同的創作思維。近年來韓國在當代藝術的成就上是亞洲關注的焦點,除了精彩的畫作作品以外,吸管藝術是新奇的媒材,而運用大自然光影作變化的表現理念較貼近日常生活,勢必能讓民眾耳目一新,也提醒各位生活處處是藝術,就像藝術家也是從生活中觀察與應用,將自己的回憶體現在藝術上。而此次台韓的藝術文化交流,期望能替台灣當代藝術添上一股新氣息。




 藝術家簡歷連結 

 藝術家理念連結 

荷軒新藝空間  07-767-756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漾.敘

漾 . 敘 2024.1/18-4/6 開幕茶會Opening: 2024.2/3 (六) 3 : 00 pm